博客年龄:15年3个月
访问:?
文章:2384篇

个人描述

卞洪登: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博士,现任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秘书长,著有《中国资本运营方略》、《国策百谏》、《首都东扩》、《全球出击》、《丝绸之路考》及《卞侠客游记》等书籍。

亚欧运河水上丝路与中俄西部经济走廊

分类:杂谈 | 标签: 亚欧运河  
2019-03-19 08:39 阅读(?)评论(0)


 

亚欧运河水上丝路与中俄西部经济走廊

 

2018年,我曾经在俄罗斯联邦议会,做过“中俄西部经济走廊”项目说明。翻过年来,我再次来到俄罗斯,向议长阁下路演“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三大项目的必要性。

 

 

1.jpg

 

比绕道白令海峡节省百分之七十运距的亚欧大运河

 

离中国最近的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一旦打通友谊峰隧道,就可以与中国铁路网相连。如果再激活新疆额尔齐斯河至俄罗斯鄂毕河古航道,那么就可以形成一条至北冰洋航线的“亚欧大运河”。如果再将新疆喀纳斯湖与阿勒泰共和国26个相似的旅游资源激活联动,就可以为俄罗斯增加更多中国游客。

 

22.jpg

 

连接中俄哈的额尔吉斯河

 

离南亚最近的新疆喀什,已经形成中巴经济走廊,它通过至瓜达尔港两千七百公里长的新修铁路、公路,可将波斯湾石油运往中国。

 

33.jpg

 

卞洪登博士在俄罗斯议会举办的中俄万里茶道会上获赠礼物

 

如今,离中国西北友谊峰最近的阿勒泰共和国,也可以形成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如果,再将额尔齐斯河航道打通,那么途经俄罗斯鄂毕河到达北极欧洲航线,就可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中俄水上丝路走廊。

 

4.jpg

 

卞洪登博士在俄罗斯会上提出亚欧运河水上丝路与中俄西部经济走廊设想

 

加之早前已开通的莫斯科飞往乌鲁木齐4小时抵达目的地,新西伯利亚飞往乌鲁木齐机场仅需2小时的空中丝路,已然形成了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开发雏形。为此我们提出如下五大建议:

 

5.jpg

 

卞洪登博士在历史悠久的莱蒙托夫庄园聚会

 

一、率先成立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专家咨询委员会

 

针对中俄西部经济走廊问题提出。我们建议将俄华战略协会,中俄万里茶道委员会,中国西部发展促进会以及亚洲经济联合会,世界丝路文化论坛组委会,四国六方会谈机制专家,一并列入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专家咨询委员会。尽早展开咨询调研,并牵头做好招商建设工作。

 

6.jpg

 

据悉,俄罗斯国家设计院已经派员对通往新疆阿勒泰边界道路进行了勘察,同时还绘制了通往阿尔泰山地下隧道的设计方案。他们认为只要隧道打通和中国新疆铁路联网,就可以将中国十三亿游客引入到俄罗斯。同时,将中国庞大货物吸引到经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到欧洲,而不是经土耳其到达欧洲。最终形成真正能够掌控的中俄西部经济走廊。

 

由此可见,中国丝路核心区团队应与俄方早日建立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专家合作对话机制。

 

力争早日把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建成为中国进入欧洲成本最低,运载量最大的新丝路热线。

 

7.jpg

途经哈萨克斯坦阿拉山口的中欧班列突破10000

 

二、优先做好亚欧大运河“水上丝路”工作

 

连接中俄两国的额尔齐斯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水上丝绸之路”。早在1903年,新疆就在布尔津设有航运码头,许多中国茶叶陶瓷和丝绸就是通过这条水路运往沙俄。这是中俄万里茶道必经的“水上丝路”。

 

8.jpg

 

一个集装箱邮轮相当于十条铁路运力

 

亚欧大运河除了中国525公里部分需要疏竣滩涂之外,其他1700公里哈国段,2010公里俄国段都已经疏竣完毕。

 

9.jpg

 

绕道白令海峡至亚马尔半岛油气田的北极航线示意图

 

该河航运在上个世纪60年代已经形成年吞吐量1850万吨。随着中国还苏联国债的“可可托海”矿石运完之后,其航运量才有所下降。

 

00.jpg

 

卞洪登博士带着摄影团队沿着国际河流额尔吉斯河勘察

 

由于水运比铁路运价低一半且运量大,所以中国注重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如今长江已经形成相当于十四条至二十铁路的运力,这也是长江两岸从东到西形成近百个城市群的交通优势所在。

 

11.jpg

 

中俄签署亚欧大运河水上丝路合作框架协议

 

通往北极圈的亚欧大运河沿线,也必将会通过近十条铁路航运能力,来激活中俄哈三国沿线几十个城市群的建设。

 

与中国另一条绕道12000公里北极航线相比,新疆额尔齐斯河可直插俄罗斯和欧洲巴伦支海,它比绕道白令海峡进入北极圈要经济实惠的多!

 

为此,迅速开通成本低、运量大的亚欧大运河航线。它是任何一条通往欧洲铁路都难比拟的超级航线。

 

12.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 出席亚欧运河签字仪式

 

三、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与五路共进大动脉

 

目前,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管线,皆需要通过新修的中俄铁路和公路一并进入中国。其中西伯利亚大铁路,已经通往了阿尔泰山北坡的阿尔泰边疆区和阿尔泰共和国。另外,普京总统在阿勒泰度假盛地,离中国边境只有五十公里左右。

 

13.jpg

 

中国投资在亚马尔半岛的油气田项目位置图

 

  而中国北疆铁路已经开通到福海北屯和阿勒泰,离北边的俄罗斯边境只有一百多公里路程,一旦这一百多公里道路打通,俄罗斯可以争取众多中国游客到俄罗斯旅游。同时,俄罗斯的游客也能通过铁路,公路、水路和空中丝绸之路进入中国旅游。

 

14.jpg

 

 

卞洪登博士在俄罗斯贝加尔湖沿岸考察

 

与之相对应的中国铁路网,公路网,都可以做好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西伯利亚石油、亚马尔半岛天然气管线相连接。其中通过阿尔泰山友谊峰,能够将中俄铁路和隧道网连成一片。这样就可以形成近16亿人的共振大市场。

 

15.jpg

 

亚欧大运河途经中国 哈萨克斯坦 俄罗斯线路图

 

四、四国六方会谈机制与贝加尔湖引水计划

 

早在五年前,由中国阿勒泰发起的四国六方会谈机制,促进了该地区环阿尔泰山旅游业初步形成。五年前,在四国外交部牵头下,分别将蒙古国的乌布苏和科布多两个省区,俄罗斯的阿尔泰边疆区和阿尔泰共和国,以及哈萨克斯坦的东部省和中国最北部的阿勒泰地区捆在一起,最终形成四国六方会谈机制,每年一届推动着四国环阿尔泰山旅游经济圈。在此四国六方会谈基础上,将中国新疆北部的铁路网、公路网与俄罗斯的铁路、公路网相连,更加有利于中俄蒙哈四国的旅游经济往来。

 

16.jpg

 

加强中俄与中亚合作的六方会谈

 

俄罗斯有世界上最大的贝加尔湖,每年向北冰洋白白流淌3000亿立方淡水。而如果修1000多公里管道向南卖给中国内蒙古、甘肃、新疆1000亿立方水,每年就可以获100亿元,十年预缴一次可获利千亿,百年就可以获得万亿元额外收益。

 

17.jpg

 

过去,对贝加尔湖淡水南调蒙古和中国有很多异议。许多俄罗斯人认为自己的水不能给别人用,可是自己的宝贵石油燃气却愿意出卖给各国,为此我们建议,持反对意见的人要转变看法,那就是贝加尔湖的水可以卖很多钱,这种周而复始的雨雪水资源,比有限的石油天然气更有持久的经济效益。反过来,贝加尔湖夏天热水流到北冰洋,把冰化了,落个破坏生态骂名,还捞不到一分钱好处。为此,中俄应该考虑贝加尔湖向南卖水问题,它不但能改变中蒙沙尘暴问题,同时也是对俄罗斯创收开辟了一条新路。

 

18.jpg

 

 

五、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可为双方带来巨大收益

 

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共有亚欧运河、亚欧大陆桥铁路、贝加尔湖调水工程三大营利性项目。

 

首先亚欧大运河开通以后,可以解决中哈边境阿拉山口火车换车底排队等候难题。其次可以让俄罗斯水路过境,每年可以创收近百亿元收入。 

 

19.jpg

途经俄罗斯的中欧班列数量与日俱增

 

   第二是开通阿尔泰边境铁路旅游货运项目,可以大受其益。例如与日俱增的兴欧班列已经超过一万次班列,它为哈萨克斯坦年新增收入50亿美元过境费。将来中俄西部经济走廊贯通了,可以从阿勒泰边疆区过境收益百亿,直接运输中国集装箱,抵达欧洲各国。如果再加上中国至欧洲航运旅游过境收入,还会让俄罗斯增加百亿收益。

 

200.jpg

 

贝加尔湖经蒙古至新疆清河线路图

 

 第三,如果俄罗斯愿意象卖给中国石油天然气那样,也能将大量贝加尔湖淡水卖给中国新疆、内蒙古,而不是自由流淌到北冰洋,那样俄罗斯还可以每年额外收入100亿元之多。

 

21.jpg

 

 

 

亚欧运河水上丝路与中俄西部经济走廊联手赢天下

 

综上所述,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合作可以为中俄双方,带来巨大的收益和运输过境便利化。为此,我们亚洲经济联合会,特向俄罗斯议会申请批准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三大项目的开发运营!

  最后修改于 2019-06-21 14: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