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3个月
访问:?
文章:2384篇

个人描述

卞洪登: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博士,现任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秘书长,著有《中国资本运营方略》、《国策百谏》、《首都东扩》、《全球出击》、《丝绸之路考》及《卞侠客游记》等书籍。

北疆运河直抵北冰洋

分类:杂谈 | 标签: 北疆  
2018-09-21 08:27 阅读(?)评论(0)


 

离欧洲最近的新疆,越来越被沿海中国商人看好。尤其在这次912资本援疆,旅游兴疆考察中,众多投资机构,对我一路游说开发北疆运河,连接福海、额尔齐斯河、直抵俄罗斯北冰洋的黄金旅游线路增加了认同感。笔者具体想法就是:从乌鲁木齐甘泉堡开发区向北修一条与380公里沙漠公路并行至福海吉利湖、乌伦古湖的运河热线。然后再通过疏竣额尔齐斯河航道,直接将乌鲁木齐游轮开到欧洲北极圈。

 

北1.jpg

 

一、修建北疆运河可将天山与阿尔泰山相连

 

北疆有个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现在已经规划投资一条直通福海的沙漠公路。笔者建议在东侧再修一条运河连通福海县的吉利湖和乌伦古湖,最后形成乌鲁木齐至福海水陆两运专线。同时,在这条运河沿线修建38个丝路驿站小镇,平均每10公里一个驿站小镇。一举形成全国首例的380km长的黄金热线沙漠旅游开发区。

 

北2.jpg

 

试想,一旦乌鲁木齐甘泉堡开发区在北疆运河两侧38个驿站小镇,新修38个货场码头,并在两侧各30km范围内摆开大工业制造龙门阵,无论是小飞机、龙门吊、集装箱、造船厂、各种汽车装配厂,石油、天然气管道,风能、太阳能发电厂及各种房车移动宾馆等占地多的行业,都可吸纳到甘泉堡跨境开发区来摆摊设点。到那时,它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开发区。

 

二、振兴福海与四国六方会谈机制

 

这条北疆运河一旦与福海连通,它不但能够促进多样性的沙漠旅游开发,与已经开发的福海两湖水域和额尔齐斯河连成一个配套的跨境通欧工程。还可以连接西北方向喀纳斯湖景区和东北方向的可可托海景区,最终形成一个金三角框架的北疆全域旅游大格局。

 

北3.jpg

 

如果再利用“四国六方会谈”成果,再构建一个造福天下的“福海论坛”,就会将天下智库造富者,分批凝聚在福海大型游轮上天天搞论坛话题,充分研讨造福天下之事。

 

北4.jpg

 

同时,还要向瑞士“达沃斯”学习,通过论坛带火福海周边的旅游经济。最终形成与俄罗斯阿尔泰共和国携手共建的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并通过额尔齐斯河至俄罗斯亚马尔北极圈出海口的天然河道优势,开辟跨境通欧新航线。

 

三、俄罗斯也是北疆运河通欧航运热心人

 

 

 

今年世界杯期间,我以万里茶道中方专家的身份,在俄罗斯议会上发表了打通友谊峰重启额尔齐斯河跨境运输的演说,顿时全场产生共鸣。事后俄罗斯副议长莱蒙托夫还将我请到了家中做客,并介绍了俄罗斯早想打通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为此,他还介绍说俄罗斯国家设计院,已经将通向新疆友谊峰的铁路地下涵洞规划做好,并期盼早日修通引来13亿中国游客。

 

北5.jpg

 

历史上的抗日战争期间,延安方面就通过新疆途径获得苏联的支持。今天新疆也应积极开辟跨境旅游通道,早日与俄罗斯1.68亿游客接轨。若再加上哈萨克斯坦游客,总共有2亿潜在游客,将来可以通过新疆口岸跨境旅游,这也是呼应以前北疆“四国六方会谈”机制的远景规划。

 

北6.jpg

 

为此,由笔者等人参与的资本援疆、旅游兴疆考察团对上述北疆运河丝路驿站通道,金三角联动运营和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三大关联项目十分关注,并有积极参与投资愿望。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