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2个月
访问:?
文章:2384篇

个人描述

卞洪登: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博士,现任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秘书长,著有《中国资本运营方略》、《国策百谏》、《首都东扩》、《全球出击》、《丝绸之路考》及《卞侠客游记》等书籍。

西藏人渴望开矿山致富

分类:杂谈 | 标签: 西藏  
2010-07-28 08:42 阅读(?)评论(0)

     

历史上西藏人一直以采沙金、开银矿和帮助英国人找铅锌矿做铅弹致富。现在,常年放牧种青稞的藏族人并不满足吃得饱,腰包钱太少的平淡日子。一些农闲时无事做的藏农只会背着搂子上山挖虫草,还有一些跟银行熟悉的人用抵押担保的方式买汽车搞矿山运输。

由于近两年来西藏实行最严格的矿管环保政策,将47个地区共41万平方公里划分为环保区,约占西藏120万平方公里总面积的35%以上。所以,原先在西藏开矿的企业,皆因座落在9个国家级环保区,14个地区级,24个县级保护区内的矿山不能正常年审过关,从而导致许多在矿山上干活的农民因失业而重新回家务农,导致一家购买几台车运矿石的农户,因矿山停产而变成了天天被银行逼债还款的困难户。还有一些早期挖虫草富起来开矿的藏民,也因矿山被新的环保区圈定判死刑以后,也开始由富人变成了到处举债的穷人。一些熬不过苦日子的藏民,许多人变成了违法偷开矿的刁民。有的人采掘设备被没收了,有的人被罚款罚惨了,变成讨饭者和到政府门前闹事者。许多由富变贫的藏民开始由不平衡心理变成了破罐破摔的人,有的人索性采取报复行动,将那些保留正常开矿的国家大企业车辆拦在路上不让走,索要过路费,有些企业不给钱就扎坏轮胎,以此发泄对自己失业和自己矿山被禁,别人矿山照常开的怨恨。这些法不责众的怨民,根本听不进去地方官员的说劝,对政府保护矿山是留给后代子孙的好心并不领情。

现在许多渴望致富的藏民,渴望国家早点放开西藏的探矿、采矿政策,让他们也能通过本地区的矿山资源发家致富。否则就派喇叭活佛上山念经,把正在开的矿山变成神山,谁也不让采。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