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3个月
访问:?
文章:2384篇

个人描述

卞洪登: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博士,现任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秘书长,著有《中国资本运营方略》、《国策百谏》、《首都东扩》、《全球出击》、《丝绸之路考》及《卞侠客游记》等书籍。

我认为:茅于轼突破“18亿亩红线”好!

分类:杂谈 | 标签: 8亿亩红线  
2009-01-15 10:12 阅读(?)评论(0)

 

       从哲学上讲: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绝对真理,因而,“死守18亿亩红线,本身就是逻辑上的错误。另外,“死守18亿亩红线”是变向规定农民一辈子与城市化无缘。这与中央一贯政策主张的“加快城市化进程”,“缩小二元结够的城乡化差别”,是严重对立矛盾的!今天,为了支持茅老观点,把这个极具争议的热点话题说明白,我还是想更加深入分析“死守18亿亩红线”的利弊关系。
       首先,早在1997年12月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牵头,为我的处女作《中国资本运营方略》召开了新书座谈会,当时应邀出席的经济学家茅于轼、樊刚等人都赞同我书中倡导的“土地资源变资本”的理论。应该说,从那时起,茅老就非常支持我的观点,只有把土地资源盘活了,才能够有别于朝鲜,古巴那样空守着土地变不了资本而受穷。当时,我在书中着重介绍了美国西部大开发,拿廉价土地资源换回巨额外来投资,为政府财税增加后劲,快速推进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公共市政交通的经验。
      例如,美国西部大开发初期的加州,内华达州地价每英亩只有1美元,现在两州成为现代化名城的旧金山,洛杉矶喝拉斯维加斯区核心地段每英亩均超过了1000万美元暴涨一千万倍的发展神话是美“土地资源变资本”所带来的“核聚变”效应!遗憾的是,我们在计划经济思想回潮的影响下,曾经于1993年和2006年两次出台了限制房地产发展和“土地资源变资本”的“经济过热行动”。从而导致了1994年的大股灾年降44%,2008年大股灾年降65.5%,令股民20万亿红利惨痛蒸发掉。既然,中国经济大滑坡的病根子来源于“死守18亿亩红线”,那么我们就应该为他算笔明白帐!
       第一笔账:房地产涨价的病根子是从紧缩18亿亩土地红线图开始的。凡是有记忆的人都知道,自从2006年房地产宏观调控,出台一系列土地紧缩政策之后,反而事与愿违的一下子把全国房价推高了1倍还多。假如,当年不闹腾人为的土地紧缩问题,或许就不存在全国老百姓骂声一片的高房价问题,同时,也不让许多市长,在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地方建设中犯错误翻身落马。
       第二笔帐:因为“18亿亩红线”整怕了许多顶风作案的地方干部。所以,那些没有土地计划指标的500个大中城市边缘的城乡结合部地带,人们宁愿损失掉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机会,宁愿让人人诅咒的二元结构城乡差别长期存在下去,也不敢再以身试法违抗上奉命令搞建设了。这就是大城市里的高房价降不下来,郊区乡镇又不能土地变性加快卫星城房地产建设,善意的来用低价平抑大都市里的高房价。从而使中国城市化进程和房地产发展走入了衰败的发展歧途。
       第三笔账:因为“守望18亿亩农田”的政策,国家愣是要把早些年前土地资源变资本积累的3000多亿资金,拿出来补贴到“三农”发展问题上。结果造成全国农产量上去了,农民却喊天怨地的哭诉着增产不增收,粮食在家里堆积如山却卖不出去。害得“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等热心人为农民卖粮食。近日,有消息报道中国农业大丰收的产量达到10500亿斤、5万亿多吨,每亩单产超过了320公斤。“喜出望外”的国家农业部副部长也不得不亲自出马为丰产不丰收的果农卖桔子排忧解难,这种逼着农民在18亿亩土地上务农,然后还要大把大把从“土地资源变资本”的财政积蓄中拿出巨资额税款补贴给广大农民种粮;然后再连年造成“谷贱伤农”事件,让原来1块多钱1斤的粮食甩卖到5毛钱1斤没人要。着实把农民忽悠的越来越穷了。这种花钱赚吆喝的亏损买卖,难道就因为全国纳税人的监督缺失就可以这样经营,铺张浪费不成吗?
      第四笔帐:这几年中国经济形势变得又好又快发展之后,世界各国商人纷纷都跑来中国谋求发展,各国领导人也都跑来中国溜须拍马套近乎了。然而我们内部且是一遇到好日子就“内战内行”的相互折腾、争来争去,结果主张“兴农”和“治房”的专家学者们占了上风。一时间政策在一部分人影响下峰回路转,外商在中国房地产投资的“热钱”被赶跑了,许多想到中国买廉价房的外国人也受到了严格审查限制。结果,本来可以顺势而上,以中国为中心的新一架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可以锻造成功,本当可以在美国发动机熄火的金融危机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结果皆因我们专注于“兴农”和“治房”占了上风而错失了良机,掰错了道岔,与美国金融危机撞在一起了。这种“火星撞地球”的游戏本不该发生在同一个交织点上的!可是偏偏,“兴农”和“治房”的显著效果正好与美国的金融危机在同一个时间发作,这是整个世界的悲哀,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中的一次羞愧。我们愧对了世界各国人民呼吁中国救市的期望值。这一切皆是 “死守18亿亩红线”“兴农”、“治房”惹的祸!
       第五笔帐:为了确保“18亿亩红线”,我们宁愿牺牲城市化进程,在缩小城乡差别上让位给“兴农”、“治房”。那么中国人真的到了祸从天降没饭吃的危险境地了吗?就让我作为长期投资农业的亲历者揭示一下中国农业的真实内幕吧!一、中国近40多年来根本就不缺粮,反而是向海外输出农业的大国。我们不但向日本、韩国和欧洲输出鸡鱼肉蛋和茶叶、水果、蔬菜、蜂蜜等,其中蒙古和朝鲜缺口的95%粮食果蔬等都是从中国进口的。二、中国白色农业和蓝色农业非常发达,其中反季节塑料大棚的“白色农业”在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国非常受欢迎。中国蘑菇食用菌技术在古巴、墨西哥和非洲等特别受欢迎。中国的水产养殖的“蓝色农业”在秘鲁、智利也很受欢迎,这种水上养鹅鸭,水下养鱼虾的“蓝色农业”,以及“白色农业”的塑料大棚里所养的食用菌和芽芽菜的立体培植,只需12天时间就可以收获一季,只要市场容量允许,可以1年产30季,也可以一亩地温室大棚达到30亩地的丰收效益。由此可见,土地的利用率是可变的,只少说在“组织培养”和袁隆平亩产700公斤杂交水稻技术上可以挖潜出30%左右地增产指标的。因此有关“死守18亿亩红线”的立意是不科学的。如果问“死守18亿亩红线”怎么算出来的,那也是受到“深挖洞、广积粮”冷战思维和旧传统“1亩3分地”的思想影响。
      第六笔帐:从2008年全国粮食10500亿斤突破了5亿吨的现有产能与全国人均月食30斤粮食相抵计算,每年只需要50000亿斤粮食,尚余的5万亿斤过剩的粮食只能放在库里霉烂或者用于出口、家禽饲料和生产甲醇、乙醇等工业酒精、燃料等。由此可见,中国死守“18亿亩红线”的危机处理被 “兴农”、“治房”主张的人夸大了!再说了,真的农业灾害来了,也是可以有足够时间到国际上采购囤粮的。一般一季农业生长期五个月左右时间,如果发生大的洪涝旱灾,也能有百日之多的预警期提前做好采购准备。如今日本缺口的40%,韩国缺口的60%,和香港、新加坡缺口的100%粮食都是从国际市场上采购的。其中加拿大、美国的小麦、玉米地头价只有2毛多钱一斤,比中国自产粮食便宜一倍还多。这就是中国常年从美国进口大豆、油料作物的理由。另外,如果中国学习日本、印度人在巴西、非洲屯田的经验,把勤劳智慧的中国亿万农民变侨民,在世界各国懒人地盘上开发成千上万的家庭农场。这样既可以绕过各国的关税壁垒,“变出口农业为出口农民”,又可以战略性地在世界各地荒芜的土地上屯田种粮。到时间真得中国闹灾荒了,也是华人华侨从海外给自己供粮。目前,非洲大量的“保定村”建设,已经证明了这样的样板经验是可行的!
      最后,依笔者之见,“18亿亩红线”完全可以安全地突破!例如,没有种粮积极性的中国农民,在“种啥啥亏,养啥啥赔”的心理打击下,到了2003年,我国所产的粮食只有3亿多吨,也同样平安度过了。因此,中国只要“守住10亿亩底线”就可以满足正常年份的粮食安全供给,剩余靠近500个大中城市旁边的8亿亩农田,完全可以拿出来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房地产大开发。如果每亩挂牌价达到30万元,那么各级政府就可以获得240万亿的收益,相当于10个2007年的全国GDP总额,如果按照一亩地带动6倍产值计算是60倍。届时中国人均收入可以达到3万美元的顶级富国,买金银做的粮食都能买得起。现在,正好全国500个大中城市堵车严重,适应不了“汽车时代”到来,索性各级政府带头跳出圈外用新的行政中心“新官城”,拉动有车族向更加宽敞的新城区移动。如果像美国洛杉矶那样,由一个老城突围带动郊区99个乡镇演变成99个卫星城的快速城市化发展,就可以让3亿多农民快速脱贫致富,演变成为城市化人口,手中的小产权房屋土地由于变性为城市用地,所以也可以用低价房卖给城里人,这样就可以有效的平抑高居不下的房价,满足更多人的购房需求。同时也可以节省政府连年在福利廉价房上的投资。这种一举多得的和谐发展,都需要在“18亿亩红线”上有新的突破!

 

  最后修改于 2016-12-20 15: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